莊園是中古世紀的社會型態。地主或者教會擁有農地和自己的武力,把農地租給佃農收取租金及保護費,佃農就依附在莊園底下過生活。地主的角色有點像春秋戰國時代的小諸侯。


        離我住的城市一個半小時車程的小鎮Bruntal保留了非常完整的中古世紀的莊園建築。我特別來體會一下莊園的生活是什麼樣子,也讓自己和古老時代的莊主神會一下。莊園的建築一定會有高高的城牆,保護住地主的身家財產,規模大一點的莊園會有護城河,但Burntal這個莊園規模小一點沒有護城河。


        進入到莊園內,那種金壁輝煌的佈置立刻映入眼簾,和莊園外的農地和農舍相比,地主真的是過著如國王般的生活。各種裝飾與家具都極盡的奢華,還有來自中國的漆器和家具,我在想這個莊主是不是也有參加八國聯軍一起和列強在中國掠奪呢?莊主有輛汽車,這輛車我覺得很眼熟,想了想原來是在北京慈禧太后的頤和園裏也有一輛。莊主在家裏擺了好多畫,很特別的是他喜歡擺小孩被哺乳時的可愛畫像,我也補捉了一幅眼睛會盯著人看的可愛小朋友畫像。你可以看到他連吸奶時都好奇的盯著人看的眼睛。


         出了莊園又看到了平民的建築和農田,真的是感覺好像是兩個世界,民主的社會真好,感謝先賢先烈為我們創造了這樣人人平等的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屋主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