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沒時間去辦簽證,所以一直沒有機會造訪和捷克毗鄰的兄弟之邦斯洛伐克。從朋友口中得知10月起可以憑申根簽證或者歐盟會員國的長期簽證進入斯洛伐克,於是就興起到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走走看看的唸頭。


        從我居住的城市到布拉提斯拉瓦開車只要三個小時,因為一路都有高速公路,所以開起來很順利,並沒有迷路。沿途的景緻和我意料中的一樣,就是和捷克看起來沒有什麼兩樣。到了斯洛伐克邊境,過海關時有點緊張,因為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用辦簽證就可以入境了,把護照翻到捷克長簽的那一頁遞給海關人員,沒想到關警只瞄了一眼,只花了五秒鐘我們就進到了這和捷克分家多年的斯洛伐克。斯洛伐克的人口不多,開在高速公路上的車子更是很少,讓我開起來更覺暢快。有一件令我很意外的事就是斯洛伐克的高速公路竟然比捷克的還平坦,一點坑洞都沒有。每次我開車在捷克的高速公路時沒有一次不一邊抱怨路上的不平坦。


        進到了在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感覺就像在捷克境內沒有什麼兩樣,但建築多了幾許的灰暗,仍可感受到幾分那種二次大戰後的簫瑟。但人們的樂心助人是和捷克人一樣的,心想捷克和斯洛伐克這兩個那麼相似的國家為什麼要分家,而分散了自己的國力呢?為了找我訂的旅館,我刻意試探性的問一些路人,一來想知道英語在這裏的普遍性,二來是想了解這裏人民的友善指數。經過測試的結果是這裏的英語普及比不上布拉格,但人民的"友善指數"和捷克是相同的。不過有一點出乎我意料的是這裏的物價竟然和布拉格不相上下,我想開始用歐元後當地人民可能不敢想像物價會漲到什麼程度。晚上在旅館吃了一餐,本期待可以吃一些美食, 但看了菜單我知道這裏吃的東西和捷克也是差不多,兩個人共花了650 SKK,的確不便宜。


        第二天一早來到了布拉提斯拉瓦的城堡,這個城堡可以俯看整個布拉提斯拉瓦市區,一眼望去紅屋頂的建築和捷克又是一模一樣。布拉提斯拉瓦的地標是橫跨在多瑙河上的那座大吊橋,由城堡往下望去的確很美,多瑙河上有很多船隻在行駛著,有遊船也有運貨的貨船,可見多瑙河在此仍有很大的商業機能,從布拉提斯拉瓦還可以搭船到匈牙利的首都布達佩斯。


        逛完城堡到市中心的徒步區去走走,這裏的商店不少,但看起來並沒有什麼人潮,不知道為什麼在週六還是沒有很多逛街的人,是平常就這麼多人呢?還是有什麼原因今天才沒有人潮我並不得而知,總覺得最熱鬧的市中心徒步區竟然讓我感受到些許冷清。斯洛伐克己經是歐盟的成員國了,但是卻讓我有強烈的東歐國家的感覺,突然在心裏有些說不出的感概。我問了一下自己:「希望當個在國際上不被承認走到那裏都要辦簽證的台灣人呢?還是願意來這裏當這個有點灰暗但在國際上被承認而且是屬於歐盟國家的斯洛伐克人呢?」我在心裏沒有猶豫而且大聲的說著:「我要當台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屋主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