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遊下榻旅店時總會四處看看自己住的房間裏有什麼特別的玩意兒。這次在斯洛伐克塔塔山之旅住了一家很舊的山中旅館,房間非常老舊,裏面的佈置也非常古老。我在房間內發現了一台骨董級的蘇聯時期老收音機。好奇的我馬上打開電源想試試看還能收聽嗎?很意外的它居然還能正常收聽,讓我如獲至寶的研究了好久。這是一台調幅的老收音機,一般的收音機都是標示著的調幅的頻率,但這台老收音機卻在頻道上標著—PRAHA,BRATISLAVA..等首都的名字,真是非常特別。這也代表著在那個思想被箝制的時代連這空中的無線節目都只能收聽到來自化表著權威的首都的節目。


這台老收音機引起我一些兒時的回憶,我對老收音機的感情是來自於兒時住在外婆家的印象,不識字的外婆每天早上起床都會打開收音機來收聽,而令我不解的是收音機裏總是傳來一些我聽不懂的數字,XXX幾元幾角賣出,XXX幾元幾角買進,一連串不停的數字報價對於還沒唸小學的我根本就是一團迷糊。而且聽起來非常的無聊。那時我心裏總是好奇的覺得為什麼外婆老是要聽這些莫名奇妙的數字呢?後來比較懂事以後問了媽媽才知道那是股票的買賣報價,在那個沒有電視機的時代,股票報價是透過收音機裏的播音員一個數字一個數字的報出來的!我好奇的問媽媽不識字的外婆真的有在買股票嗎?媽媽紅著眼睛對我說並沒有!因為去世很久的外公很年輕就有投資股票,所以天天都會一邊工作一邊聽著收音機的股票報價。外婆後來天天都收聽股票報價是因為想念去世己久的外公。當時的我雖然還不懂外婆的心情,但卻在心裏埋下了對收音機深深的情感。


長大後不管在求學時期,或當兵時期總會透過收音機來抒發自己的思鄉之情,總覺得收音機裏有著台灣舊社會時代濃厚而堅定的感情,可以撫慰離鄉背井遊子的心靈,。所以每每在國外看到一些骨董店的老舊收音機時,我總是會深深的想念起在台灣年紀己經90的外婆,遠離台灣在千里之外的我,以此文章祝福外婆身體永遠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屋主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