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寒風中等火車等了快半個小時,伴隨在強風裏的雨水打在身上讓我覺得又溼又冷,奇怪的是這個火車站只有我一個人在等車,這種冬天裏又冷又溼又孤獨的感覺真是令人覺得沮喪。尤其是在夜裏等車!


 


       在歐陸居住冬天有時是很侵蝕人心的,看不到亮亮的的天空,光線總是灰暗的,冷洌的空氣常常讓人招架不住,無奈的是我剛好需要常常長途拔涉的一個人到處出差。如果出差的地方是大城市那倒還好,寒冷的冬天裏至少還看得到一點人煙。如果不巧的是目的地是個小鄉鎮,那整個月台或者整個車廂只有我一個人的情形那是常有的。此時如何面對長長的等待和遙遙的旅程,找個能溫暖內心的熱能量是不可少的。我一定會想盡辦法弄杯熱咖啡來暖暖手,暖暖心,這樣讓旅途更有力氣再走下去。


 


         以前在台灣時看到冬天裏7-11的關東煮廣告,覺得在台灣真是幸福,不管在多偏僻的車站要買個關東煮都不是什麼困難事,而在歐陸有時要買杯熱咖啡都是個奢侈的想望。寒冬裏能吃一份熱騰騰的關東煮是多麼鼓舞人心的事啊!所以台灣的朋友應該好好珍惜這片幸福的土地。在台灣的鄉下,有時會在小小的鄉間小路看到路邊放一個大大的茶壼和一個杯子,然後茶壼上寫著奉茶兩個字,這是多麼溫馨的感覺。走過辛苦日子的人更知道感恩和回饋。早期台灣的日子很辛苦,但看到路邊奉茶的機會很多,倒是現在大家日子好過一點了,"奉茶"的精神反而越來越淡薄。


 


       不管是熱天裏的一杯白開水,還是寒冬裏的一杯熱咖啡,總是能適時的給需要幫助的人很大的力量。而人生的旅途裏,難免會遇到寒冬又不得己要一個人走的孤獨旅程。曾走過寒冬的你,如果有能力,請不要吝嗇的為那些孤獨的旅人在寒冬裏提供一杯熱咖啡溫暖他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屋主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