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捷克居住了一陣子,也常常跑到鄰近的歐洲國家,我發現到了一個很令我意外的現象是我很少看到很吵鬧頑皮不聽話的小孩。在餐廳裏,你可以看到才五六歲的小朋友自己乖乖的坐在餐桌前,自己用刀叉安靜又乖巧在用餐。如果是吃自助餐,也會看到小朋友自己拿著盤子小心翼翼的自己夾菜,然後回到座位自己很有餐桌禮儀的用餐。反觀台灣的小朋友,如果是五六歲的話,在餐廳裏一定是跑來跑去的玩耍讓爸媽追著跑,更不用說是自己去夾菜回來安靜的吃一頓飯。而在餐桌上,這個年紀的台灣小朋友大部份都還要爸媽餵食,有的小朋友在家裏甚至於念到小學了,都還要一邊看電視,一邊讓媽媽餵著吃飯。為什麼同樣的學齡前小孩只因不同的生長環境行為就有這麼大的差別呢?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是台灣的爸媽太寵小孩呢?還是我們的家庭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我反覆的思考,我給自己的答案是台灣爸媽對小孩教育的價值觀有問題。台灣的父母很怕小孩輸在起跑點,於是從幼稚園就要小朋友學英文,學才藝,學很多這個年紀小朋友還不能吸收的教材。而相對的對於所謂的生活教育卻不很重視,造成小朋友本身不知道什麼是生活上需要學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禮儀。而錯過了人格養成的重要年齡,就很難再去做一些基本的生活禮儀的要求。加上在台灣這經濟壓力很大的環境下,父母本身也很忙碌,很少有時間陪伴小孩子,於是把小孩交給了電視,和電動玩具。所以小孩很難會有一個安靜的環境去培養較安定的性情。

        捷克是個人口密度較低的國家,相對的生活步調也比較慢,生活環境空曠,容易接近大自然,所以親子相處的時間相對的很多,而且一起去接近大自然陶冶性情的機會也很多。有一回去一個湖邊運動,看到兩對父母在湖邊的餐廳喝啤酒聊天,我也在旁邊喝啤酒曬太陽。而這對夫妻就把他們約二歲大的小朋友放在湖邊的草地上玩耍,完全不怕小孩會掉到湖裏。我一邊曬太陽,一邊看著那小朋友在草地上玩,過了一陣子,小孩絆到石頭倒在地上一直大哭,我看那對父母一點反應都沒有繼續聊天喝啤酒,我以為他們沒發現,就好心的對他們說小孩跌倒在哭了,他們卻意外的回答我說:沒關係別理他。於是我就遠遠的看著那小朋友坐在地上哭,哭了一陣子,他又自己爬起來繼續玩,一付沒事的樣子,不久就又笑咪咪的走回來找媽媽了。從頭到尾只有我最緊張。從這個小例子來看,捷克父母對小孩的管教方式是比較偏向培養他們獨立自主的個性,不會寵愛也不會溺愛。台灣的父母你們是否要思考一下修正教小孩的方式呢?


 


以下附上捷克目前的學制供各位參考:


       捷克的義務教育年限是九年,六歲入學,分成兩階段,一至五年級為第一階段(相當於台灣的國民小學);六至九年級為第二階段(相當於台灣的國民中學)。


      高中或職業學校就讀年限為四年,需要參加入學考試才能就讀。畢業前有一畢業考,通過畢業考才能取得畢業證書。此一畢業考成績佔大學入學考成績的10%20%


      就讀大學需要參加大學入學考,修業年限五年,五年修課結束需要完成論文寫作,才可取得碩士學位。欲取得博士學位者,必須參加博士班入學考試。在捷克讀書,不論是本國人或外國人,只要是以捷克語就讀,從小學到博士,都是免學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話屋主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